× 最新公告 營業章程 欣芝簡介 隱私權政策
×  線上申辦填表  裝置計費單價公告  檔案下戴 氣費收費標準 基本設備介紹
× 瓦斯生活小百科 瓦斯安全面面觀 定期安檢作業 十年汰換表流程 如何分辨安檢人員 電腦表復歸教學
× 公安宣言 設備安全聲明 資安管理 個資管理 電子發票宣導 電子支付宣導
× 停氣公告 調價公告 宣導公告 其他公告
× 瓦斯爐具 安全設備
× 答客問Q&A 徵才公告

瓦斯生活小百科

瓦斯,漢語是從日語來的外來詞,早期是日本人音譯荷蘭語或英語GAS的漢字詞。現今,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氣體燃料的通稱,分為液化石油氣、天然氣與煤氣三大類,在台灣主要則為液化石油氣(LPG)或天然氣(NG)的通稱。家庭所使用的氣體燃料主要分為二大類,即一般瓦斯行使用桶裝進行零售的液化石油氣(俗稱「桶裝瓦斯」)及由瓦斯公司鋪設管道供氣的天然氣(俗稱「天然瓦斯」)。

天然氣係古生物遺骸長期沈積地下,經慢慢轉化及變質裂解而產生之氣態碳氫化合物,其主要成份為甲烷,並含有少量之乙烷、丙烷、丁烷等碳氫化合物及少量之不燃性氣體。它無色無臭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,供應用之天然氣皆有添加嗅劑,一有漏氣即可察覺,天然氣比重約0.55~0.79之間,較空氣輕,所以在空氣中容易上升擴散是一種熱效應高且使用安全、方便、乾淨、環保的燃料。在國內天然氣有國產天然氣(NG1)及進口天然氣(NG2)

國產天然氣(NG1):中油公司自國內自產氣田產出,因氣量有限得經進口氣調摻後供應用戶使用,以北部地區主,熱值8,900仟卡/立方公尺。

進口天然氣(NG2):自國外進口LNG設專用接收站加以貯存經過處理後,液態回復為氣態再供應用戶使用,以中、南部地區為主,熱值9,700仟卡/立方公尺。

液化石油氣為石化裂解過程之產品,是丙烷和丁烷的混合物,通常伴有少量的丙烯和丁烯。在常溫常壓下為氣體,經加壓或冷卻即可液化, 通常是加壓裝入鋼瓶中供用戶使家庭使用,俗稱桶裝瓦斯。液化石油氣無色、無味、無毒、易燃、易爆,基 於安全上的考量,供應用之液化石油氣皆添加嗅劑,一有漏氣即可察覺。液化石油氣比重介於1.5~1.68之間,較空氣重,所以漏出容器外的氣體,會聚積於地面或低窪處因此安全性較低。目前國內的液化石油氣熱值約為24,000仟卡/立方公尺(10,720千卡/公斤)。

    1. 瓦斯器具均應裝設在空氣流通之場所,不僅安全,而且熱效率高。
    2. 瓦斯爐應放在不燃性材料如瓷磚及不銹鋼臺上,如是木質臺桌,上面應加一層鐵皮。 
    3. 各式瓦斯爐具與可燃性材料或不可燃性材料應保持之安全距離。
    4. 熱水器如裝設在室內或加窗之陽台上,必須加裝排氣管將廢氣排出,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以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災害。密閉房間內應嚴禁設置瓦斯器具。
    5. 橡皮管長度最好不超過1.8公尺,且明管不可穿牆,架設應低於爐台,並加裝安全夾,以防止脫落及拌倒,且要經常檢查,保持清潔,尤不可熱油濺燙。若發現龜裂、蟲咬、老化,請立即換新,以防漏氣。
    1. 空氣供應正常→內外焰分明,內焰淡清,外焰紫藍,燃燒穩定。
    2. 空氣供應過剩→火焰短,發生“撥撥”之聲,火焰跳動不已,容易吹熄。
    3. 空氣供應不足→火焰頂端淡黃色,火勢柔弱,火焰搖擺如燭火,形成不完全燃燒,產生一氧化碳,容易發生中毒意外。
    4. 焰口污物阻塞→火焰短小,甚或完全阻塞,焰口邊的污物被燒成紅色,火焰亦有全呈黃色參差不齊。

一、慎防漏氣:
瓦斯災害之罪魁禍首就是漏氣,只要做好防漏的工作,災害便不會發生。

二、恪遵『人離火滅』安全守則:
(一)使用瓦斯時,人不可遠離。
(二)夜間睡覺時應關閉瓦斯開關。
(三)熄火順序先將瓦斯器具開關關閉,關閉牆上龍頭。
(四)如果外出,短期間內不用瓦斯,應將瓦斯總開關關閉,避免瓦斯洩漏(微電腦表有自動偵測功能,可免關總開關)。

    1. 使用瓦斯前應注意是否有臭味,確實瞭解使用方法。確定無漏氣,再開火使用。
    2. 熱水器應裝於室外通風良好處以免排氣不良,引起中毒。
    3. 瓦斯爐旁邊切勿放置易燃物品。
    4. 瓦斯使用後、外出、就寢前請關閉瓦斯開關。
    5. 炊煮時火焰的顏色正常,火焰端剛及鍋底,熱效率最好。
    6. 請留意火燄不要被風吹熄。
    7. 鍋內煮湯或壺中煮水時,不要盛得太滿,以免湯汁溢出,淹熄火燄。
    8. 點火時如果連續幾次沒點著,應該先關閉開關,稍等片刻,等到漏出的瓦斯散去後,才可再點火。
    9. 瓦斯器具要經常清潔、保養、檢查,以免漏氣或堵塞而發生燃燒不良現象。

漏氣

---當在家中聞到瓦斯味時,請先不要慌張,也請用下列處理方法

    1. 打開門窗使瓦斯飄散。
    2. 不使用瓦斯時,檢視瓦斯表末位數字如有轉動,表示漏氣,應即時詳細檢查。
    3. 以肥皂泡塗於檢查處,如有漏氣,會形成氣泡。
    4. 趕緊關閉瓦斯總開關,龍頭開關和瓦斯器具的開關。
    5. 絕不可用火測漏。
    6. 不可點火,不可打開電燈和一切電器開關。
    7. 不可用電扇,抽風機,排油煙機來排除瓦斯。
    8. 用肥皂、濕布或泥土,將瓦斯漏氣處堵住。
    9. 電話通知本公司處理。

地震

---若家中為微電腦表,則有地震遮斷功能,也會檢測是否有漏氣風險,若家中為機械錶,請用下列處理方法

    1. 關閉瓦斯總開關。
    2. 等地震結束後開啟開關看是否有瓦斯味,若有瓦斯味即使用漏氣SOP。
    3. 電話通知本公司處理。

中毒

---瓦斯爐或熱水器在以下幾種狀況下會有中毒的風險

    1. 裝設在排風不好的位置時,易累積過多的二氧化碳,會造成氧氣不夠窒息中毒。
    2. 燃燒不完全時,會產生一氧化碳,吸入過多會有中毒的風險。
    3. 瓦斯漏氣時,本身雖無毒性,但如漏氣被吸進體內太多,則會產生窒息中毒。

如若以上類似狀況,請用下列處理方法

    1. 中毒時,迅速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,鬆解衣物,呼吸新鮮空氣。
    2. 儘量使中毒者安靜休息,並使 下額向上抬高。
    3. 如呼吸困難,請即時作人工呼吸。
    4. 症狀嚴重時,立刻送醫院急救。

一氧化碳(CO)中毒症狀

空氣爭一氧化碳濃度% 吸進時間與中毒症狀
0.02 2至3小時,前頭部有感覺輕頭痛微。
0.04 1至2小時,前頭部痛,想要嘔吐,2.5至3.5小時,後頭部痛。
0.08 45分鐘即感覺眩暈、想嘔吐、抽筋、頭痛。2小時即神智不清。
0.16 20分鐘即感覺頭痛、眩暈、想嘔吐,2小時即死亡。
0.32 5~10分鐘即感覺頭痛、眩暈,30分即死亡。
0.64 1~2分鐘感覺頭痛、眩暈,15~30分即死亡。
1.28 1~3分鐘即死亡。

火災

---當附近有火災發生時,請用下列處理方法

    1. 立刻關閉瓦斯表前及熱水器開關。
    2. 立刻關閉爐具及龍頭開關。
    3. 用滅火器、砂土或將毛毯、棉被浸濕,壓蓋隔絕空氣。
    4. 發生火災,請之即通知119及本公司。

需求詢問

感謝您的詢問,我們將收到留言後盡速與您連繫。

欣芝實業股份有限公司

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40之7號 電話:(02)2629-7888(代表號)  傳真:(02)2626-9969

欣芝天然氣 版權所有 / Design by Justhings 2022 - Sunny Can Help